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开创我国现实主义文学传统的是

开创我国现实主义文学传统的是

开创我国现实主义文学传统的是 (开创我国现实主义优秀传统)《诗经》是中国古代诗歌开端,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原称诗或诗三百,收集了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前11世纪至前6世纪的诗歌,共305篇,其中6篇为笙诗,即只有……

开创我国现实主义文学传统的是

《诗经》。《诗经》是中国古代诗歌开端,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原称诗或诗三百,收集了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前11世纪至前6世纪的诗歌,共305篇,其中6篇为笙诗,即只有标题,没有内容,称为笙诗六篇南陔、白华、华黍、由康、崇伍、由仪,反映了周初至周晚期约五百年间的社会面貌。孔子曾概括诗经宗旨为无邪,并教育弟子读诗经以作为立言、立行的标准。先秦诸子中,引用诗经者颇多,如孟子、荀子、墨子、庄子、韩非子等人在说理论证时,多引述诗经中的句子以增强说服力。至汉武帝时,诗经被儒家奉为经典,成为六经及五经之一。诗经内容丰富,反映了劳动与爱情、战争与徭役、压迫与反抗、风俗与婚姻、祭祖与宴会,甚至天象、地貌、动物、植物等方方面面,是周代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被誉为古代社会的人生百科全书。

返回列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