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古代琉璃和现代玻璃的区别

古代琉璃和现代玻璃的区别

古代琉璃和现代玻璃的区别 (古代琉璃和现代琉璃的区别)琉璃是中国古代对玻璃的称呼,是狭隘的玻璃说法,现琉璃一般是指加入各种氧化物烧制而成的有色玻璃作品,现今无论是光学玻璃、平板玻璃、水晶玻璃、或是硼砂玻璃等材质所创……

古代琉璃和现代玻璃的区别

琉璃是中国古代对玻璃的称呼,是狭隘的玻璃说法,现琉璃一般是指加入各种氧化物烧制而成的有色玻璃作品,现今无论是光学玻璃、平板玻璃、水晶玻璃、或是硼砂玻璃等材质所创作之作品,皆通称为玻璃艺术品,由此可见琉璃只是玻璃的一个种类,其范畴远较玻璃要小。玻璃作为一种物质类别,涵盖了天然水晶、琉璃、人造水晶、光学玻璃、建筑玻璃、日用玻璃等范畴,人们日常所说的玻璃多指日用类,即钠钙玻璃。玻璃:玻璃是非晶无机非金属材料,一般是用多种无机矿物(如石英砂、硼砂、硼酸、重晶石、碳酸钡、石灰石、长石、纯碱等)为主要原料,另外加入少量辅助原料制成的。它的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和其他氧化物,普通玻璃的化学组成是Na2SiO3、CaSiO3、SiO2或Na2OCaO6SiO2等,主要成分是硅酸盐复盐,是一种无规则结构的非晶态固体。广泛应用于建筑物,用来隔风透光,属于混合物。另有混入了某些金属的氧化物或者盐类而显现出颜色的有色玻璃,和通过物理或者化学的方法制得的钢化玻璃等。有时把一些透明的塑料(如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也称作有机玻璃。

返回列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