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曲率半径和半径的关系

曲率半径和半径的关系

曲率半径和半径的关系 (圆的曲率半径与半径R的关系) 在微分几何中,曲率的倒数就是曲率半径,即R=1/K。平面曲线的曲……

曲率半径和半径的关系

曲率半径为曲率的倒数,半径是圆的半径,圆上的弯曲度到处都是一样的,所以圆的曲率半径就是圆的半径。在微分几何中,曲率的倒数就是曲率半径,即R=1/K。平面曲线的曲率定义为曲线上一点的切向角对弧长的微分旋转率,表示曲线偏离直线的程度。对于曲线,它等于最靠近该点曲线的圆弧半径。对于曲面,曲率半径是法向截面或其圆组合最合适的半径。曲率半径主要用来描述曲线在某一点的弯曲变化程度。例如,圆上的弯曲度到处都是一样的,所以曲率半径就是圆的半径,直线不是弯曲的,并且与该点直线相切的圆的半径可以任意大,所以直线没有曲率半径,圆的半径越大,形状越小。弯曲度越小,越像直线。因此,曲率半径越大,曲率越小,反之亦然。

返回列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