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历史上的舜是个什么样的人

历史上的舜是个什么样的人

历史上的舜是个什么样的人 舜生于姚地,便以姚为姓,其后子孙便以姚为氏,称为姚氏。相传舜的家世甚为寒微,虽然是帝颛项的后裔,但五世为庶……

历史上的舜是个什么样的人

舜,传说中的上古帝王名,父系氏族社会后期部落联盟领袖。舜生于姚地,便以姚为姓,其后子孙便以姚为氏,称为姚氏。相传舜的家世甚为寒微,虽然是帝颛项的后裔,但五世为庶人,处于社会下层。舜的遭遇更为不幸,母亲很早去世,父亲心术不正,继母两面三刀。而舜能对虐待、迫害他的父母坚守孝道,故在青年时代即以孝行而闻名。尧将两个女儿嫁给舜,以考察他的品行和能力。舜不但使二女与全家和睦相处,而且在各方面都表现出卓越的才干和高尚的人格力量,舜终于得到尧的认可,尧禅位于舜。尧去世以后,舜在政治上进行了兴革,使天下人民安居乐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清平局面。舜在年老的时候,认为自己的儿子商均不肖,就确定了威望最高的禹为继任者,并由禹来摄行政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