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历史上的司马懿真的能忍吗

历史上的司马懿真的能忍吗

历史上的司马懿真的能忍吗 (历史上的司马懿真的很厉害吗) 他甚至在小字辈面前,在曹爽这种无能的晚辈面前,都能忍耐,也善于等待,做到忍辱负重……

历史上的司马懿真的能忍吗

《晋书》中记载司马懿是个很有“能耐”的人,既有能力,又有耐力,耐力更是不同寻常。他甚至在小字辈面前,在曹爽这种无能的晚辈面前,都能忍耐,也善于等待,做到忍辱负重,装疯卖傻。《晋书》卷一《宣帝纪》称赞他:“和光同尘,与时舒卷,思属风云。”在中国这种最具危险性的继承接班的政治游戏中,他一直能够游刃有余,在魏国历事四主三朝,虽然几次外放冷落,几次褫夺兵权,但总能在政治风波中化险为夷,咸鱼翻身最终身居高位,居于权力的顶峰。所以说,司马懿不愧是三国末期最出色的政治家。司马懿,字仲达,河内郡温县孝敬里(今河南省焦作市温县)人。三国时期魏国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战略家,西晋王朝的奠基人。司马懿曾任曹魏的大都督、大将军、太尉、太傅,是辅佐了魏国三代的托孤辅政之重臣,后期成为掌控魏国朝政的权臣。善谋奇策,多次征伐有功,其中最显著的功绩是两次率大军成功抵御诸葛亮北伐和远征平定辽东。对屯田、水利等农耕经济发展有重要贡献。73岁去世,辞郡公和殊礼,葬于首阳山。谥号宣文,次子司马昭封晋王后,追谥司马懿为宣王;司马炎称帝后,追尊司马懿为宣皇帝,庙号高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