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六爻伏吟是什么意思

六爻伏吟是什么意思

六爻伏吟的意思是什么 (六爻反吟伏吟是什么意思) 11、反伏即是反吟和伏吟的简称,包括爻变反伏和卦变反伏,爻变相冲克即为反吟,寅木变申金,申金冲克寅木,爻变自身即为伏吟,寅木变寅木;2、卦有卦之反吟,爻有爻之反……

六爻伏吟是什么意思

1、反伏即是反吟和伏吟的简称,包括爻变反伏和卦变反伏,爻变相冲克即为反吟,寅木变申金,申金冲克寅木,爻变自身即为伏吟,寅木变寅木;2、卦有卦之反吟,爻有爻之反吟,反吟者,实际上是卦变冲克,爻变冲克,卦之反吟者,内外动而反吟,有乾变巽,巽变乾,坎变离,离变坎,震变兑,兑变震;3、坤变艮,艮变坤。坤艮两卦都是土,为何相冲卜筮正宗云艮卦坐于东北,艮右有丑,左有寅,卦坐于西南,坤右有未,左有申,二卦相对,有丑未相冲,寅申相冲;4、爻之反吟者,内外卦之反吟。如子变午,午变子,丑变未,未变丑,巳变亥,亥变巳,辰变戌,戌变辰,爻之反吟,与卦之反吟的不同之处是,卦变反吟,就是卦变相克;5、如乾变巽,为金克木,而卦中六个爻互相之间并不一定者变为相冲相克,而爻之反吟,就是卦和爻同时变为相冲相克,如坤变巽、巽变坤、观变升、升变观等,其卦中之爻,互相发生你冲我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