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孟姜女的孟指的是什么

孟姜女的孟指的是什么

孟姜女的孟指的是什么图片 (孟姜女中的孟是指) “孟姜女”实际的意思是“姜家的大女儿”。而且,孟姜女不是单指一个人,而是一类人的通称。据《毛……

孟姜女的孟指的是什么

孟姜女并不姓孟,“孟”为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大的意思,“姜”才是其姓氏。“孟姜女”实际的意思是“姜家的大女儿”。而且,孟姜女不是单指一个人,而是一类人的通称。据《毛传》记载:“孟姜,齐之长女。”、陈奂传疏:“孟姜,世族之妻。”等文献记载,先秦时期,“孟姜”一般称齐国国君之长女,亦通指世族妇女。也就是说,当时很多齐国公室的贵族妇女,都可称“孟姜”。明代时期,老百姓为了发泄对封建统治者的不瞒,改杞梁妻为“孟姜女”,改杞梁为“万喜梁”,加了诸如招亲、夫妻恩爱、千里送寒衣等情节,创造出全新的“孟姜女哭长城”传说。从开始的杞梁妻故事到最后的孟姜女传说,其间有两千余年。一个故事能长时间为人民群众所喜爱,并不断的被改造、加工,并不是偶然的。其主要原因是因为这个故事代表了整个人类的共同愿望,抒发了劳动人民最真实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