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明朝全国首富沈万三是怎么死的

明朝全国首富沈万三是怎么死的

明朝全国首富沈万三是怎么死的 (明朝全国首富沈万三) 明太祖朱元璋定都金陵时,曾召见沈万三,命他献上白金千锭,黄金百斤。修筑南京外城时,当时正值府库匮乏,沈万三依恃他的……

明朝全国首富沈万三是怎么死的

1393年9月仙逝于平越福泉山,享年88岁。明太祖朱元璋定都金陵时,曾召见沈万三,命他献上白金千锭,黄金百斤。修筑南京外城时,当时正值府库匮乏,沈万三依恃他的富实,表示愿与朝廷对半而筑,工程同时开工后,结果沈万三先皇帝完工而惹朱帝不高兴。沈万三还不识趣,又申请犒赏全国军队每人银子一两,总共近百万两。于是使得心胸狭窄、出身穷苦的朱元璋由妒而恨:“匹夫犒天子之军,乱民也,宜诛之”,由恨而萌杀机。朱元璋下令收他重税每亩九斗三升。随后就借口沈万三修筑苏州街道,以茅山石为街石,有谋反心,派兵包围他家,要杀他。经马皇后苦苦劝谏,才改将他在明洪武六年流放到云南,家产充公。

返回列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