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南戏的艺术特点有哪几种

南戏的艺术特点有哪几种

南戏的艺术特点有哪几种 (简述南戏的艺术特点) 故事情节比较曲折,剧本一般都是长篇,数倍于杂剧。南戏根据剧情的需要可长可短,具……

南戏的艺术特点有哪几种

南戏的艺术特点有以下几种:南戏熔歌唱、舞蹈、念白、科范于一炉,表演一个完整的故事。故事情节比较曲折,剧本一般都是长篇,数倍于杂剧。南戏根据剧情的需要可长可短,具有较大的灵活性。南戏运用南方曲调,韵律、宫调均无严格规定,不受宫调限制,且可随时换韵。乐器以鼓板为主,南曲细腻委婉的特点使南戏更适于演唱情意缠绵、脂粉气较重的故事。采用五声音阶,逐渐形成了不同的南曲声腔。各种上场的角色需要均可演唱唱,创造了独唱、对唱、轮唱、合唱等演唱形式。演唱方式比杂剧一人主唱的形式要合理得多,更有利于表达复杂的故事内容和人物性格。南戏不仅使用南曲,南北合套的形式。南北合套的运用,丰富了南戏的音乐,对其南北合流具有重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