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山中访友中哪一句是排比句

山中访友中哪一句是排比句

山中访友中哪一句是排比句 我热切地跟他们打招呼:你好,清凉的山泉。你捧出一面明镜,是要我重新梳妆吗。你好,汩汩的溪流。你吟诵着一首首小诗,……

山中访友中哪一句是排比句

原文排比句段落:这山中的一切,哪个不是我的朋友。我热切地跟他们打招呼:你好,清凉的山泉。你捧出一面明镜,是要我重新梳妆吗。你好,汩汩的溪流。你吟诵着一首首小诗,是邀我与你唱和吗。你好,飞流的瀑布。你天生的金嗓子,雄浑的男高音多么有气势。你好,陡峭的悬崖。深深的峡谷衬托着你挺拔的身躯,你高高的额头上仿佛刻满了智慧。你好,悠悠的白云。你洁白的身影,让天空充满宁静,变得更加湛蓝。喂,淘气的云雀,叽叽喳喳地在谈些什么呢。我猜你们津津乐道的,是飞行中看到的好风景。排比句的作用:使句子具有节奏感,读起来感到琅琅上口,有一股强大的气势,能增强文章的表达效果。用排比写人,可将人物刻画细致。用排比写景,可将景物描写得细致入微,能收层次清楚、描写细腻、形象生动之效。运用排比说理可将道理说得充分透彻。运用排比抒情,节奏和谐,显得感情洋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