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如何培养孩子的价值观

如何培养孩子的价值观

如何培养孩子的价值观 (如何培养孩子的价值观和自我概念) 把要交给孩子的价值观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孩子往往把大人看作模范,培养价值观的最简便的方法就是模仿。如果你言行不一致,就会误导孩子。2、用过去经历讲……

如何培养孩子的价值观

1、以身作则。把要交给孩子的价值观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孩子往往把大人看作模范,培养价值观的最简便的方法就是模仿。如果你言行不一致,就会误导孩子。2、用过去经历讲故事。讲讲你小时候的生活,你在培养价值观的过程中的得失。确保故事的真实性,不要夸大细节。比如,试着给孩子讲你试图抄作业的事。如果你当时抵制住抄袭的诱惑,就给孩子解释你为什么那样做,以及诚信带来了哪些积极影响。如果你当时没抵制住抄袭的诱惑,就给孩子讲抄袭所带来的内在和外在的消极后果。3、传授核心价值系统。若你的价值观来自于某个宗教信仰,就给孩子讲述该信仰。让孩子了解价值观是怎么得来的,他们才能了解价值观的重要性。带孩子去具有相同价值体系的场所(如教堂)很有帮助。这能为他们提供更多道德模范。4、了解还有哪些人对孩子产生影响。你无法也不应该完全避免孩子受到外界影响。不过你应该了解孩子成长过程中受到的外界影响,包括其他人教给孩子的好的或坏的价值观。孩子受到的其他影响包括亲属、老师、教练、朋友和朋友的亲属。了解这些人的价值观。不用完全避免孩子接触相反的价值观,但是要在事后确保相反的价值观没有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5、制定规章,培养责任感。当孩子违背或忽略你制定的规章,应进行适当的惩罚。惩罚要和犯错大小相匹配。比如,拿了最后一块本属于别人的蛋糕没有考试作弊严重,所以对前者的惩罚应轻于后者。6、花时间陪孩子。要是你忽略孩子,他们一定无法向你学到价值观。花时间陪孩子能体现关爱他人是一种重要品德,也让孩子以你为榜样学会关爱他人。孩子犯错经常是为了引起关注。如果你能让他们知道正确的行为也能得到关注,他们就会更愿意做正确的事。成长是艰难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犯错无可避免。对孩子展现无条件对爱,这样的话他们在感到困惑时会更愿意征求你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