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文化苦旅中好句子的赏析

文化苦旅中好句子的赏析

文化苦旅中好句子的赏析 (文化苦旅中的好句子)对此,胸襟中贮满了海风……

文化苦旅中好句子的赏析

1、原句:可惜,讥刺上海人的锋芒,常常来自一种更落后的规范:说上海人崇洋媚外、各行其是、离经叛道;要上海人重归朴拙、重返驯顺、重组一统。对此,胸襟中贮满了海风的上海人倒是有点固执,并不整个儿幡然悔悟。暂时宁肯这样,不要匆忙趋附。困惑迷惘一阵子,说不定不久就会站出像模像样的一群。赏析:将至尾声,作者的笔触似乎没那么冰冷。作者写其他人的目光和上海人的态度,表现上海人并不随波逐流的特性,为下文期待上海人更广阔的视野更独立的人格做铺垫。2、原句:把这一切都说完了,老信客又告诉他沿途可住哪几家小旅馆,旅馆里哪个茶房可以信托。还有各处吃食,哪一个摊子的大饼最厚实,哪一家小店可以光买米饭不买菜。赏析:简洁干练的文字,没有华丽的词藻,却在一连串的排比中表现出老信客的为人:任劳任怨,恪尽职守,诚信无私,洁身自好,待人宽容,善良厚道,对自己的工作极其负责,所以对年轻的信客也事无巨细地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