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为什么罗贯中要写三国演义

为什么罗贯中要写三国演义

为什么罗贯中要写三国演义 (罗贯中为什么写西游记)在这种家风的影响下,罗贯中从小喜爱读书,博洽经史,为后来的创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

为什么罗贯中要写三国演义

原因如下:1、罗氏家族对后代教育的重视,一直保持“耕读传家,诗礼教子”的家风。在这种家风的影响下,罗贯中从小喜爱读书,博洽经史,为后来的创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历史背景类似,作者感同身受。罗贯中生活在元末明初之际,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异常尖锐复杂的时代。元朝蒙古族贵族的残酷统治和压榨,激起了全国人民的反抗,推翻元朝统治的斗争如火如荼;3、罗贯中政治上的失意,使他有时间致力于文学创作,创作出我国文学史上不朽的巨著;4、为了表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政治理想和道德理想,这种理想主要是通过魏、蜀、吴三个政治集团的对比而表现出来的。作者当时所处的历史环境,也是群雄并起,最后剩下了陈友谅、张士诚、朱元璋这三个主要的大军阀也很像三国的魏、蜀、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