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为什么孔子自称是殷人

为什么孔子自称是殷人

为什么孔子自称是殷人 (为什么要拜孔子)殷商部族自始祖契开始就是一个迁徙范围很广的族群。自契到成汤十四世几百年间,大的迁徙有过八次;成汤立国到盘庚迁殷都前,又迁都5次。在……

为什么孔子自称是殷人

孔氏是殷商遗民分化出来的姓氏。殷商部族自始祖契开始就是一个迁徙范围很广的族群。自契到成汤十四世几百年间,大的迁徙有过八次;成汤立国到盘庚迁殷都前,又迁都5次。在历次大迁徙的过程中,殷商部族的一部分人留守祖陵,或分封为诸侯,或因其它种种原因定居下来等分散于异地是客观存在的,后来分化繁衍为了其它多个姓氏。自契以来,殷商作为一个部族,最大的一次分化是在殷商王朝亡国之后,特别是武庚禄父复国失败之后。西周灭掉殷商王朝,特别是平定“三监之乱”以后,如何处置分布区域广大,人数众多,经济发达,文化先进的殷商遗民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最后采取了分化与统一监管相结合的方法。一是将“献民”,即逃避纣王迫害和与西周政治上一致的贵族,迁移到了周的腹地、文王姬昌陵墓所在地“九毕”,《逸周书·作洛解》称“俘殷献氏,迁之九毕”。

上一篇:为什么叫地球
返回列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