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算盘的小故事

算盘的小故事

算盘的小故事 (算盘的小故事200字)在加减乘除的运算里,熟练掌握算盘的人比起现代化的电子计算器速度差不多,加减的运算使用算盘还比电子计算器快。东汉数学家《数……

算盘的小故事

算盘是我国人民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计算工具。在加减乘除的运算里,熟练掌握算盘的人比起现代化的电子计算器速度差不多,加减的运算使用算盘还比电子计算器快。东汉数学家《数术纪遗》载:“珠算控带四时,经纬三才。”算盘到元末明初已普遍使用。元代陶宗仪《南村辍耕录》第二十九卷《井珠》,引当时谚语形容奴仆说:“凡纳婢仆,初来时日擂盘珠,言不拨自动;稍久,曰算盘珠,言拨之则动;既久,日佛顶珠,言终日凝然,虽拨亦不动。”后人称此为“三珠戏语”。明代中叶后,算盘更被广泛使用,大量相关著作也纷纷涌现,著名的有《直指算法统宗》。现在,随着电子计算工具的普及,算盘已经慢慢淡出了社会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