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苏武传一词多义

苏武传一词多义

苏武传一词多义 (苏武传一词多义益)使:使者。2、乃遣武以中郎将使持节送匈奴使留汉者。第一个“使”:出使;第二个“使”:使者。3、单于使使晓武。第一个“……

苏武传一词多义

苏武传中的一词多义:使 :1、数通使相窥观。使:使者。2、乃遣武以中郎将使持节送匈奴使留汉者。第一个“使”:出使;第二个“使”:使者。3、单于使使晓武。第一个“使”:派;第二个“使”:使者。语:1、以状语武。语:告诉。2、如惠语以让匈奴。语:说的话。引:1、虞常果引张胜。引:招供。2、引佩刀自刺。引:拔。食:1、绝不饮食。食:给他吃的。2、掘野鼠去草实而食之。食:吃。3、廪食不至。食:粮食。4、给其衣食。食:食物。发:1、方欲发使送武等。发:打发。2、虞常等七十余人欲发。发:发动。3、恐前语发。发:被揭发。《汉书李广苏建传》里“苏武牧羊”的故事令古今各代的中国人感动,苏武不屈的英雄形象也起着对后来很多封建王朝对待“北狄”蛮族的垂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