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乾隆怎么对待他十四叔

乾隆怎么对待他十四叔

乾隆怎么对待他十四叔 (乾隆怎么对待他十四叔)乾隆当政后对待过去的皇叔采取的是宽容的态度,善待他们,几乎是都是封爵重赏,连过去被父亲雍正打击被圈禁的叔叔十四阿哥胤祯也被侍奉袭承爵位,那些曾经跟雍正争夺过皇位……

乾隆怎么对待他十四叔

乾隆当政后对待过去的皇叔采取的是宽容的态度,善待他们,几乎是都是封爵重赏,连过去被父亲雍正打击被圈禁的叔叔十四阿哥胤祯也被侍奉袭承爵位,那些曾经跟雍正争夺过皇位的叔伯以及其子孙都被赦免封爵。历史上,与雍正帝同母所生的十四阿哥胤襯,比雍正小十岁。这兄弟两人虽然是一个母亲生出来的,但是从小感情就不好,胤褳跟八阿哥关系亲近,后来在九龙夺嫡的时候胤褪也是毫不留情的党附八阿哥来对付自己的兄长。胤褪年轻气盛,又因为建立了不少军功的缘故,所以始终跟雍正帝对着干。雍正继承皇位之后,胤題对他的态度也没有缓和,这兄弟俩依然是剑拔弩张,最终雍正帝看在手足情面上没有杀死胤褳,而是将其囚禁在了景山寿皇殿里;直到雍正死后乾隆才放了他的这个十四叔。大清开国以来,五位皇帝登位都经过了激烈的斗争,几乎每一代都是剑拔弩张,甚至血雨腥风。只有乾隆的即位过程光明正大,水到渠成,没有一丝波澜。乾隆不能不为自己的幸运庆幸。从很小时候起,乾隆就对严厉苛刻的雍正没什么亲近感。在以后的一生中,他最尊敬、也最常提起的男性亲人是祖父康熙;对雍正,乾隆很少提起,偶尔提到,也口气平淡。读书时,他曾系统地研究过历史上所有的著名帝王。心高气盛的他睥睨千古,没发现什么特别伟大的人物。在他眼中,合格的皇帝只有三个:汉文帝、唐太宗和宋仁宗。但是,汉文帝虽贤,却不善于挑选人才来辅佐自己;宋仁宗虽仁,能力却有不足。令他真正敬重佩服的,只有唐太宗一人而已。登上帝位的第一天,乾隆就把唐太宗树为自己的楷模,对自己帝王生涯的未来充满了绚丽的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