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如何鉴定珐琅彩

如何鉴定珐琅彩

如何鉴定珐琅彩 (乾隆珐琅彩鉴定)瓷胎质细腻薄透,用料、修胎规则考究,完整无缺;2、观造型。瓷多为碗、瓶、鼻烟壸之类的日用小瓷件,和一些动物的小摆件。大多为小件瓷品,过一尺者少见;……

如何鉴定珐琅彩

1、观瓷胎。瓷胎质细腻薄透,用料、修胎规则考究,完整无缺;2、观造型。瓷多为碗、瓶、鼻烟壸之类的日用小瓷件,和一些动物的小摆件。大多为小件瓷品,过一尺者少见;3、观底釉。康熙朝是满地铺彩,色彩浓烈。雍乾后白地渐多,瓷的底釉为纯白釉,不偏青也不偏黄。釉面洁净,毫无瑕疵;4、观色彩。瓷的色彩均鲜艳而柔和,绝少用纯色调,多为粉彩型的藕荷色,多达十数种。釉面绝无蛤蜊光出现;5、观色料特点。其每一图案均系由多种色料调配而成。表面光滑,有玻璃质感和光亮感。彩料凸出底釉约1毫米左右,放大镜下可见有极细小的开片纹;6、观绘画与纹饰。瓷多采用工笔绘画方式。几乎没有用写意画的。纹饰在康熙时是多色地,有花无鸟。色彩调配较雍乾时要差。雍正朝的珐琅彩瓷最为成熟。乾隆朝没有雍正时严谨,并出现珐琅彩与粉彩兼容的作品;7、观款识。瓷的款识有严格的制式,具体上文已述。凡发现有不同于上述制式的,均非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