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明朝历任宰相和首辅都是谁

明朝历任宰相和首辅都是谁

明朝历任宰相和首辅都是谁 (明朝历任首辅大臣)十五年仿宋代制度,置华盖殿、谨身殿、英武殿、文渊阁、东阁等大学士,为皇帝顾问。又……

明朝历任宰相和首辅都是谁

明洪武十三年,朱元璋为了加强中央集权,废丞相,罢中书省,设“四辅官”,不久又罢。十五年仿宋代制度,置华盖殿、谨身殿、英武殿、文渊阁、东阁等大学士,为皇帝顾问。又置文华殿大学士以辅太子,品秩都是正五品。明成祖即位后,特派解缙、胡广、杨荣等入午门值文渊阁,参预机务,称为内阁。仁宗时,任用杨士奇、杨荣为华盖殿、谨身殿大学士,权力加重。明世宗时,改华盖殿为中极殿,谨身殿为建极殿,将大学士的朝位班次,列在六部尚书之前,地位大大提高。明代之内阁大学士虽无宰相之名,实有宰相之权。大明历任内阁首辅序:1、黄淮:洪武三十五年八月进,十一月降。2、解缙:洪武三十五年十一月进,永乐五年二月罢。3、胡广:永乐五年二月进,十六年五月卒。4、杨荣:永乐十六年五月进,二十二年八月降。5、杨士奇:永乐二十二年八月进,正统九年三月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