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列举历史上好问会问敢问的人

列举历史上好问会问敢问的人

列举历史上好问会问敢问的人春秋时代,孔子被人们尊为“圣人”,他有弟子二千,大家都向他请教学问 。他的《论语》是千百年来的传世之作。 孔子学……

列举历史上好问会问敢问的人

1、孔子 ,曾经周游列国特地去周的向老子问礼。春秋时代,孔子被人们尊为“圣人”,他有弟子二千,大家都向他请教学问 。他的《论语》是千百年来的传世之作。 孔子学问渊博,可是仍虚心向别人求教。有一次,他到太庙去祭祖。他一 进太庙,就觉得新奇,向别人问这问那。有人笑道:“孔子学问出众,为 什么还要问?”孔子听了说:“每事必问,有什么不好?”他的弟子问他:“ 孔圉死后,为什么叫他孔文子?”孔子道:“聪明好学,不耻下问,才配叫‘ 文’。”弟子们想:“老师常向别人求教,也并不以为耻辱呀!” 虚心好学,肯向一切人,包括向比自己地位低的人学习,叫“不耻下问”2、伽利略喜欢提问题,不问个水落石出决不罢休。他上大学的时候,有一次老师讲的只顾引用前人的知识论据,伽利略就说科学一定要与事实符合,否则就不是真正的科学,使得老师下不了台。他勇于坚持、好学善问、追求真理的精神变因为这样,他才最终成为一代科学巨匠。

返回列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