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李白的塞下曲描写的情景是什么

李白的塞下曲描写的情景是什么

李白的塞下曲描写的情景是什么图片 (李白的塞下曲描写了哪些意象)五月的天山,白雪皑皑,千年不化,冷风嗖嗖,寒气逼人。在内地,这可是一个百花盛开、姹紫嫣红的美好季节。巧妙的对比凸现边地的苦寒恶劣。“……

李白的塞下曲描写的情景是什么

诗歌前面四句写环境,抒心绪。五月的天山,白雪皑皑,千年不化,冷风嗖嗖,寒气逼人。在内地,这可是一个百花盛开、姹紫嫣红的美好季节。巧妙的对比凸现边地的苦寒恶劣。“无花”二字双关春风不到、万物凋蔽的荒芜萧索,“五月”则又分明暗示天山一带一年四季朔风凛冽、寒凉刺骨的气候特点。一二句环境描写烘托三四句的乡思离愁。“折柳”即《折杨柳》曲的简称,暗含思乡离别之苦怨。“笛中闻折柳”话外有音,意谓眼前春风不度,无柳可折,无花可赏,所有的离情别绪、乡思愁恨都只好闻之于笛,戚戚于心了。这四句意脉贯通,一气直下,措语天然,结意深婉。由此,我们感受到了边关将士置身荒寒绝域的肌肤之痛和背井离乡、思家念亲的心灵煎熬之苦。意境雄阔而苍凉,情调凄婉而悲壮。

返回列表:下一篇